请按这里

Wednesday, April 1, 2009

苏格拉底猫

苏格拉底猫,你会联想到什么?一只猫么?苏格拉底么?
或许你万万想不到,那的确是一只猫的名字,也是一间书店的名字。
书店的名字取这样,书店的老板应该不是开玩笑的,反而,书店还办得有声有色。

苏格拉底猫,一间坐落在新加坡的书店,很有个性。书店有办聚会,展览,照片分享会,电影会,音乐会,跳蚤市;有卖非主流音乐,书本,诗集,杂志,手工艺品;有美丽的角落,有吉他,有咖啡座,有甜品;卖的是创意美学,有的是特殊的书店风格......

苏格拉底猫拥有我喜欢的一切,我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在去年年底到新加坡之前得知这家书店,然后可以去那里头呆个一整天,沉浸在书香里,找回一种阅读应有的欢愉感觉。几时马来西亚也可以有几家这样的个性小店,让大家过过瘾,和文字聚聚旧。或许这样的店子不好经营,香港的阿麥書房就是一个例子,在我还没来得及向他们问好之前就结束了营业。不知道除了可惜,还可以怎样形容那种感觉。所以,苏格拉底猫,一定要等我,我一定会光临的。

第一次到新加坡的时候才发觉,原来那里的购物广场里头都有小家的图书馆,然后也有交通方便较大的区域图书馆,有各式各样的书本杂志报纸音乐录影,有很好的搜索系统和设施,里头有各年龄层的人在阅读讨论温习功课找资料。有些人坐在舒适的沙发,有些人站着书橱旁边,有些人盘脚就坐在地上,有些人趴在桌上,不管什么姿势,为的就是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我们的图书馆?我不懂在哪里,要怎样去,有什么书,设备好不好。或许就像朋友所说,我们的主人花了一大笔钱来兴建和装修一间很大的图书馆,购入一大堆贵重的书本杂志,却把图书馆建在‘三卡拉’那么远的地方,交通不便地点不适中,也没有鼓吹阅读的风气,一切功劳也只是肤浅的动作。谁都可以想到应该考虑人民的方便,把图书馆建在聚人的购物广场,让人随手就可以拿起一本书,随地就可以阅读,还可以随时免费借书。我们呢?最多只可以去大间的书局,拿一本没有包装纸封着的书,虎视眈眈那寥寥无几的椅子,还是站在墙壁角落,看着那本不舍得花钱买又很想看的书;有时想看的那本偏偏又被死死封着,不敢打开因为怕服务员因为你开了又不买的白眼。所以,不是我要弹,但事实确实如此。





















*******好久没有好好坐下来品尝一本书带来的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