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按这里

Tuesday, April 3, 2012

[NZ WHV 纽西兰打工渡假 2011] 工厂生活

打工渡假,就是要打工赚钱去渡假。终于,签下卖身契,化身一个工厂妹,终日像太空人般从头包到脚,戴着口罩,穿着手套,踢着水鞋,在制药厂里劳动,也练得一身好武功(这个就夸张了一点)。刚开始的时候,还差点认不出蒙着脸的朋友和同事,超搞笑;有时候在其他部门的人会被药粉弄得全身是红色黄色绿色或者黑色,真可怜。

适逢十月一号是daylight saving,和马来西亚时差从四个小时变五个小时,可是我无端端睡少一个小时。。。

这家公司主要是制造保健品药丸之类的产品,有办公室和工厂,老板是马来西亚人。工厂里有很多不同的部门,而我被分配到sorting选药部门,工作是选出有瑕疵的药,里头多数是工作已久的PR亚洲人。在这里我们一周上班六天,正常工作时间是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半,时薪是纽西兰政府规定$13(目前已经提升至 $13.50),也有额外的8% holiday pay,这里的税务很高,正常扣税后一小时可以得到大概$11,加班则另外计算,但也是时薪$13。虽然午餐时间只有30分钟,可是每工作两个小时就可以休息10分钟,所以一天共有30分钟的午餐时间,加两次10分钟的smoko,如果有加班就会再smoko,所以我们都是趁smoko的时候在更衣室放慢动作。。。

由于搬了房子,而房东夫妻需要回中国台湾一个多月,所以房子就是我和F&Z三个人的天下了。在打工的日子里,大家都是自己准备早午晚餐,所以我们也不例外,买米买菜煮饭炒菜煲汤样样得亲自下手。除了[太平],这里也有其他华人超市如[万家福]等等。我和FZ三人在打工的日子里吃得还蛮不错的,尽管这里可以买到的材料有限,我们每天饭盒的菜色都可以色彩缤纷(自夸),还有汤水滋润;虽然煮饭烧菜的时候经常手忙脚乱的,但是成果还算满意;值得一提的是学会用微波炉,终于发现它对打工一族的伟大贡献了。每天我们也必须走两公里或半小时的路上下班,不管日晒还是风吹雨打,后来下班的时候有住附近的朋友载我们回家,还不至于太疲累。因为从第一天开始认识后就一直三人行,还被PC&PW称为SHE,让我想起大学的时候我也曾经是四千金,哈哈。

早餐不是牛奶就是Uncle Tobys麦片
 这里的牛奶真的好便宜又好好喝

Sealord好吃但是不便宜的快餐

自己下手一解乡愁

每天都要经过的路
Tip Top是这里有名的冰淇淋牌子 而且很便宜

发觉Avocado和New Zealand Natural冰淇淋是绝配

 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这里看晨光的人

其实在工厂当操作人员是一件非常乏味无趣的事,日复一日的重复同样的动作,还好每天有工作已久的最佳拍档K可以聊天说笑调味,偶尔也教教英文,她总是说我们是马来过来的,我总要解释说我不是马来人;在这里也认识了一群打工渡假的朋友可以玩闹开玩笑,也可以讨论旅游计划;偶尔部门里会闹一些是非,为大家制造[今日SMOKO]话题 =P

 休息时间,大家都非常珍惜这里的每一秒,还有那张椅子

在那里,全部人做事都必须要快狠准才不至于被骂或被放冷箭,偏偏我的主管T说的越式英语真的让我摸不着头脑,所以常常搞不懂自己到底需要做些什么而很懊恼。而阿姨们之间的战争有时候也很激烈,找不到对的护盾还会被乱枪扫射,实在要小心。那里也有可爱的uncle,特别是柬埔寨(钱不在)P,尤其记得他模仿马来西亚人的华语,[我来liao,吃饱liao],还有孩子似的声调唱邓丽君的[甜蜜蜜]。这时候发觉其实非专业的员工有他们自己一套的生存之道;他们会想到东西应该要怎样放才不必走两次那么费时费力,事情要怎么做别人才会看明白接受,英文沟通不良也可以表达的很好,实在佩服。如果下班时间到了而你走慢了一两步,你会惊奇四周会空无一人,因为大家实在是太准时下班了,在时间一踏正就闪人,管它工作怎样,刚开始对以前从来没有准时放工的我来说还真的有点不习惯。

还有一件事就是没有想到远到纽西兰,还可以遇到一个和我念同一间中学的人,还说得出我家乡同学的名字,太扯了吧。在这里也才了解到原来中国人分北方中部南方,他们会说自己是北方还是南方人,除了食物有分别之外,说话腔调也不一样;话说原来上海男人是中国女孩的理想对象,哈哈。然后很喜欢听菲律宾人唱歌,他们的歌喉还真不错。这里还有会说纯正华语的泰国人,说是在纽西兰学的。然后原来在工厂当操作人员也可以买得起BMW,原因是这里的车都不贵,所以大多数背包客都可以得起一两千块买一台车代步。

为了要在最短的时间赚最多的钱,打工渡假的朋友都拼了,每天工作超过十个小时,知道哪个部门有的加班就往哪里跑,站得整只腿都好酸好累,手臂也因为要推扛那些沉重的药盘也变得粗壮结实,手背着则因为终日戴手套而变得干燥。每天早上睡醒时就是全身酸痛,每天生活也一成不变,所以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时候就开始觉得想要换个环境。

由于F&Z的时间和我不能够配合,于是后来我决定寻伴一起玩北岛。最后终于通过背包客栈论坛,给我找到了可以一起玩北岛的三个陌生台湾人,他们共有两台车,所以问了周围的人,最后找到了在JJ House认识也在同一家工厂工作的香港人P,他也想开始玩北岛,于是就相约在一起。至于Northland北岛北,我和P就与工厂里一起离职的一对情侣B&Y一起去。

 MOVENPICK冰淇淋入口即溶

Cadbury巧克力口味选择很多
多数都是等特价才买的

 还是最爱Whittaker's的巧克力
自从在Pulau Langkawi尝过Rum & Raisin口味后就念念不忘

Doritos玉蜀黍片

终于,约两个月过去了,口袋里有足够的钱去旅行,所以就决定告别工厂生活。临别前,部门里的人还搞了一个potluck午餐,大家必须带自己最拿手的美食来一起享用;我们根本没有什么拿手菜,于是在超市买了roti prata(canai)自己煎,也做了水果沙拉。而那一整天,就是不断地吃,早上的smoko吃中国北方的豆沙包,午餐有马来西亚的咖喱鸡,中国广东的盐鸡,北方饺子,印度煎饼即roti prata,下午的smoko就有芋头蛋糕和水果沙拉,实在是太丰盛了。走之前,拍档K还很用心对我说,在纽西兰打工赚钱不容易,不要那么轻易就把钱花掉,尤其是跳飞机(skydive),花那笔钱那么一跳,还不如用来买机票飞回马来西亚。。。呃。。。

是来到纽西兰后最丰盛的一餐了

工厂的生涯,到此告一段落,接下来准备迎接未知的旅程。。。
(注:在这家工厂打工并不可以延签)

临别在即


*******我们这班打工仔*******

6 comments:

Szemun said...

Hi, I'm going to nz working holiday during this may. Mind to share the factory details that u work during ur working holiday ? I'm quite worry I cannot get a job there..can u help me and provide some guidance for me?

Life Traveller said...

you can try to email them,just google alpha lab auckland will do.

don't worry. everything will go fine no matter how.

Unknown said...

HI~想請問您是如何跟他們連繫的呢?因為官網上是沒有提供e-mail可以詢問…感謝您
現在已經在NZ...工作好難找…唉--- (Sharlene)
e-mail:cc0910x@hotmail.com

Life Traveller said...

之前我是用電郵詢問工作,隔天就有人聯絡我們了,他們會比較想要剛剛到達紐西蘭的打工度假的朋友。
你可以試試walk in或者打電話詢問,主動點總好過守株待兔。真的沒有工作的話可以嘗試wwoof,總覺得wwoof的經驗很不錯。

祝你有個愉快的打工度假!

Ivan Loh said...

Hi, does this provide working permit? I wish to stay at New Zealand for longer time. Is it possible?

Life Traveller said...

Ya, as long as they want to hire you as a permanent staff.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