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按这里

Saturday, April 14, 2012

[NZ WHV 纽西兰打工渡假 2011] Christchurch(一)

今天是圣诞节,我也会在今天搭Jetstar去Christchurch基督城。吃过早餐和Q,F&Z道别后,去市区搭了Airport Flyer($8.50)去机场。适逢圣诞节,街道冷冷清清,几乎没有商店开门,路上只有稀疏的背包客在搭巴士。

飞机起飞了,我正式告别Wellington,告别North Island,告别三个月的北岛生活。
飞机缓缓降落的时候,迎接我的是全新的土地,而我也即将在南岛展开三个月的生活。

从机场搭了Red Bus($7.50)去到基督城市区, 巴士司机把我留在总候车站,在路上我没看见几个人,商店也没开门,想找个人问路也成困难。背着沉重的背包,好不容易问了一些巴士司机,终于找到一辆可以载我到Foley Towers附近的巴士。下车后,四周空无一人,靠着巴士司机给我指引的方向,才满身大汗的抵达今天的住宿。其实刚才在看地图找方向的时候,有一台车子停下来,司机问我是否需要帮忙,这就是kiwi的热情,因为快要到达了,所以只是答谢他的好意。其实每次当我站在路旁看地图的时候,经常都会有路人主动走过来问需不需要帮忙;在这里,搭便车也是一件平常事,只要行李不多,站在路边举起大拇指,多数都会有车子停下来载你一趟。登记后,我对老板说今天晚上会给他们知道我是否会留下来换宿三个星期。刚好今天宿舍里有圣诞派对,还被邀请去吃甜点,好热闹。

放下行李后我出外走走看看环境,看着手上的地图,我却处处碰壁,原来市中心地震一带都被围栏封锁了,受地震影响的建筑物处处可见,有些在修复当中,有些则好像被遗弃了,而我的地图却没有更新,结果走了很多冤枉路。地震后的基督城,好像已经变得没有吸引力了,一路上只有寥寥可数的车辆经过,也好像只有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害我一直东张西望的;虽然纽西兰是个蛮安全的国家,但是也不一定没有坏人吧。商店超市快餐店餐馆统统趁圣诞节和新年假期休息,而且有些不止休息一天,而是一个星期至两个星期,还好我有带一些食物在身边。我现在领悟到,圣诞节原来是普天同庆的大日子啊;我想这时候大家都在家中聚餐聊天很温馨吧。

 正在修复的建筑物到处都是

一个人影都没有

是谁遗失了家园?

市区里很多路都封了

走着走着,还是没人,走到了Hagley Park,一个很大很大的公园,那里树木绿油油的,景色怡人。因为之前通过BBH网站联络了Foley TowesJail House关于换宿的资讯,所以也去了Jail House一趟,原本是打算在这家特别的宿舍换宿的,可是经过了这半天对基督城的印象,在加上前几天的地震,于是决定了,我必须尽快离开这里。

晚餐的时候在厨房认识了独自旅行的香港女孩L和在这里换宿的中国男生J,大家聊着彼此在纽西兰的经验,L说从香港来到纽西兰才知道原来天空可以这么大,突然想起了林海峰讲的小la景;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明天都会各自离开,L会搭火车去Kaikoura,J会去Lake Tekapo;交换了facebook,大家各自回去休息。旅途中听听别人的故事,其实很有趣。今晚我一个人睡三个人的房间,真好,只是好像感觉到一阵阵的余震,所以说,还是离开比较好。

隔天我到附近的图书馆去上网,图书馆没有开门,可是免费网络没关,所以就地坐在门口上网。刚好看到Blenheim有一家BBH要求换宿九天,于是就打了通电话给老板,确定了三天后可以开始换宿,于是就订了明天前往Blenheim的车票。这一次选择Atomic Shuttle ,因为这家巴士公司会去到宿舍门口接送,所以比较方便。选择Blenheim的原因是因为听说那里有很多工作机会,打算换宿过后可以继续留在那边找工作存钱,再展开南岛之旅。由于全部背包客都说南岛比北岛漂亮很多,所以决定在这里玩至少一个月,于是需要存多一点钱。

中午的时候,E&V联络我说他们也在基督城,J则去了澳洲跨年,于是续Wellington后很快的我们又见面啦。我们来到Riccarton的购物中心去,因为今天是Boxing Day,很多商店都有特价,所以到处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潮,和昨天的市区相比真的是差天差地。原来他们是想看这里的著名户外品牌Kathmandu有没有促销,而想要买一些外套包包之类的;过后还去了Dress Smart,一个名牌集中地,可是我觉得没有便宜到哪里去。和他们两人说了我的计划,原来他们也打算多几天要到Blenheim找工作,可是因为最近是圣诞节和新年长假,所以还是需要等一段时间工厂或葡萄园才会有工作。

晚上的时候得知之前工厂工作认识的四个打工渡假朋友也在基督城,所以也约了他们一起见面聊近况,这一次见面之后应该也是需要回到马来西亚才有机会了吧。因为他们几乎把南岛都走透透了,于是向他们问了一些旅游资料作参考;他们随后就会去Cromwell採樱桃,那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啊,收工钱吃樱桃,哈哈。其实每年十二月的樱桃工作竞争非常大,因为除了可以免费吃之外,还可以有不错的收入,所以通常半年前就有人开始预订工作,几乎每一家果园或包装工厂都满额,非常夸张,所以手快有,手慢就当然铺个空啦。其实除了Cromwell的樱桃工作,南岛还有Blenheim这个打工天堂,那里大多是葡萄园工作,不怕辛苦的人一年四季都可以找到工作,比起其他季节性的水果,葡萄园的工作机会常年都有,只是要小心黑心工头而已;Roxburgh也有包装厂,Motueka和Nelson则在二月的苹果季节吸引不少的打工渡假背包客。

今天房间里来了一个台湾和马来西亚女生,听着她们的旅游故事,仿佛自己进入了她们的旅程,走入梦乡。


*******醒在无人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