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按这里

Sunday, April 15, 2012

[NZ WHV 纽西兰打工渡假 2011] Blenheim(一)

一大清早离开温暖的被窝,今天就要离开这个死气沉沉的城市,前往Blenheim。上巴士后立刻补眠,路上是弯弯曲曲的山路,突然间巴士开到了海岸线,这应该就是南太平洋海洋了吧。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巴士停在Kaikoura小镇休息,趁机下车走走提提神,发觉原来是个美丽的海滩啊,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再仔细到访。

夏天的海边很舒服


上巴士的时候,发觉刚才的位置有人坐了,所以换了在司机那边的座位,结果真的要谢谢坐了我的位子的人,因为这样我才可以看到这辈子我觉得最美的风景。从Kaikoura去Blenheim的路途上,看见天空很蓝,海浪澎湃的打在石头和长长的海滩上,路旁还有高高的山,海豹在海中游泳石头上晒太阳,紫色的鲁冰花布满山腰,五颜六色的野花遍布路旁,大片的青绿葡萄园,还有令我惊艳的粉红色湖Lake Grassmere,后来上网查到原来是嗜盐微生物的原因;可惜没有办法下车拍照,好怀念有车的日子。看着看着觉得很感动,纽西兰的南岛这么快就让我着迷了,这时候,<十年一刻>在我耳边回荡。。。

中午时分到达了The Grapevine Backpackers,女主人Diana说这两天我可以暂时休息,因为她的清洁工人还没有开始放假,但是这两天我也不必给住宿费,因为这里换宿是一天做大概四小时的清洁工作,换取两个晚上的住宿,所以我可以用接下来的时间来弥补这两天的住宿费。眼看房子地方不大,打扫起来应该问题不大。今天整间宿舍只有三四人住,心想人真少啊。进房间后发现原来我住的六人房是没有得锁门,还好的是那里有个locker可以放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相机,护照等,只要准备小锁头就可以了;因为之前在YHA发生不愉快的事还存在阴影,所以现在自己一个人都会特别小心。只是没得锁门,怎么说都好像不太安全,而且之前也没有住过没有房间锁匙的背包客。


 
典型的纽西兰房子

很多住客喜欢在后院的阳台吃早餐


竟然有三层的床   也太高了吧?


由于先不用工作,放下行李后我就到市镇里逛逛了解地理环境,去Countdown买食物和日常用品,这里也有New World和The Warehouse,快餐店也有,看来是个蛮大的市镇,顺便留意了有免费网络图书馆的开放时间,这对我是非常重要的,哈哈。附近有一大座浅金黄色的山,很好奇为什么是这样的颜色。

晚餐后,因为宿舍有提供电影DVD,今天和我同一个时间登记的M邀请我一起看纽西兰的本土电影,是一部叙述毛利小孩心情故事的黑色喜剧。虽然没有subtitles让我不能100%明白对白,可是觉得这部电影真的很有趣,拍摄手法也很特别。原来M是在Auckland工作的机械工程师,目前正在休假,他从Auckland搭飞机去到南岛最南边的城市Invercargill,然后再骑脚踏一路往北来到Blenheim,然后从Picton搭船去Wellington,再一路骑回去Auckland。他说每天至少要骑大概两百公里,这是为了要参加三月的铁人赛而做的训练;我瞪大眼睛,佩服。他和我分享了一些关于他单车旅途中的趣事,也介绍我一些值得去的地方,原来他曾经到法国打工渡假九个月。第二天中午因为大家都没有事情做,而这家宿舍有提供免费的canoe,于是我们相约一起到宿舍后面的Opawa River去kayak。由于我只有一次的双人艇kayak经验,还好有M这个高手帮忙,所以一切都很安全顺利。河水勉强可以见底,其实不会很深,我们一人一艘艇划到了附近的喷水池,途中还碰见一艘大船经过,还好大浪没有将我的canoe打翻,好惊险。其实生日也在这时候,只是觉得没有什么好庆祝的,所以没有特别提起。因为宿舍里也没有其他人,所以剩余时间都是在和M聊天,互相了解各自国家的文化。出国之前最好温习一番自己国家的资料,被他问起马来西亚人口,种族,气候,食物,旅游景点,甚至华人历史之类的问题,我承认我被考倒了。说起工作,他说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他说每个人应该这样,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值得深思。真的很高兴认识他,他对生活的热诚让我开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这时候,E&V也来到了Blenheim,住在另一家宿舍;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又有熟悉的朋友了,感觉不会那么孤单。对了,这里的人念Blenheim为Blen-num。


免费的 canoe 深受欢迎

风凉水冷

 喷水池


告别M后,我也开始我的换宿生活。女主人Diana是个上了年纪的女人,她人很好,很耐心地为我讲解我每天应该做的事情,原来她已经有个时间表,每天只要依据那里的分配来做就可以了。其实我主要就是把宿舍打扫干净,包括最主要的厨房和厕所,然后就是客厅,饭厅,走廊等等,再来就是房间和床。原来除了这间房子,车房上面还有两间双人房,马路对面还有一间房子;所以,我总共要打扫两间房子,或者应该这么说,两个厨房饭厅和客厅,六间厕所,十二间房 ,而我必须在四个小时内把他们都打扫干净。Diana从来不会催我,偶尔还会来和我聊天说笑,也很感谢他给我这个机会。

对面是长期住客的房子


每天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清理厨房,这个角落是所有背包客的命根,一日三餐都要在这里解决,所以厨房的整洁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把眼睛可以看见的地方打扫干净,还要处理再循环的垃圾桶,锅子碗碟杯子刀叉厨具也要排列整齐,微波炉烘炉和冰箱当然也要干净,这里竟然还有饭锅和制作面包机。通常背包客都会把自己的食物清楚的写上名字和离开日期才不会被丢掉或摆在Free Food区;何谓Free Food区?既是一些背包客离开的时候可能吃不完的食物或者不想继续带着的食物都会被留在这里,给其他有需要的背包客享用,有时候食物一放下不到几分钟就会消失,很夸张。特别提醒记得要把食物放好和做记号,因为有一天我发觉在纸袋里的罐头不翼而飞。。。

期待每天偷师的时间


接下来厕所和浴室必须依据Diana的要求来清洗,不过她也给我很大的自由,只要求清洁就好。饭厅和客厅只是随意打扫,配合西方人的随意,哈哈。至于房间,如果Diana吩咐才需要去清理帮忙,否则换床单这些事情都是她在处理。吸尘后就是把肮脏的毛巾丢进洗衣机清洗然后晾到屋外晒干,天气不好的时候才会用烘干机,这里的洗衣机是免费给住客使用的哦,只要自己准备洗衣粉就可以了;这九天的换宿日子就是这样的过。有一天Diana给了我一张网络卷,说是谢谢我把宿舍打扫得那么干净,对长假那几天没有的到图书馆上网的我来说真的是一大喜事。

最喜欢太阳的味道


由于这家宿舍的主要顾客来源通常都是在Blenheim打工的背包客,而这时候又适逢假期,所以来这里住的旅客不多,大多来去匆匆,打扫起来还不算忙,偶尔会有一些比较脏乱的住客,但不是大多数,偶尔替他们善后其实也还好。在换宿期间很少遇到亚洲人,有时候遇到一些亲切的西方旅客还会聊天问候,通常他们都会聊到马来西亚,尤其是美食,看来马来西亚的美食在欧,美,英这几个国度还是蛮有地位的。一天有个安娣看我在抹地,还问我来纽西兰之前是做什么的,告诉她后只看见她满脸惊讶;怎样?我高兴就好,呵呵。换宿那几天我的房间里都只是住了三四人,大家也是住一天就走了,原来Blenheim就值得那么一天而已。

Blenheim的夕阳很美丽


每天换宿然后午餐之后就会走路去市区逛逛,有时去图书馆,有时逛服装店,有时去吃东西,通常一定会去超市买零食,哈哈。这里的薯片,冰淇淋,巧克力,饼干,牛奶都很便宜而且也很好吃,所以换宿过后的时光都是靠它们还有电影度过。偶尔翻一翻Lonely Planet,看看Blenheim有什么好玩,然后发觉,这里除了葡萄酒以外,就真的没什么了。雨天的Blenheim很冷,窝在温暖的棉被里看一部好电影是最幸福的事了。

Grain Waves是新宠
不过比较贵

 
 
 买来试味道   因为薯片便宜  哈哈

pams的物品比其他牌子来得便宜
在New World,4Square和Pak N Save都可以找得到
最喜欢Sweet Thai Chilli的tuna

这里有很多Proton, Kancil...

在换宿的时候因为时间很多,在午餐和晚餐的时候都会留意其他背包客准备食物的过程,发觉很多时候他们都会自己做一些面团,有时是面包,有时是蛋糕饼干等等,所以自己也上网找了简易食谱尝试做muffin,第一次的烘培就这样开始了,发觉原来烘焙其实不难,下次想要尝试蛋糕啦。有时候也会观察其他人的煮法和吃法,趁机偷师,然而不是每个背包客都很会煮哦。还试过有几次有外国人看到我用电饭锅煮饭,还向我学习如何用电饭锅;有一对年轻的阿根廷情侣还说他们虽然有煮饭,但是从来没有用过rice machine,哈哈,是rice cooker才对吧。有一对中年夫妻,我猜是欧洲人吧,在晚餐的时候,他们把很多不同的cheese摆在碟子上,还有类似发霉的,然后切了面包还有饼干就到外面的桌子享用,嗯,很好奇那要怎么吃?还记得新年前夕他们俩准备了超大锅的green-lipped mussel和一盘沙拉就走回房间享用,好厉害,每次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吃的,哈哈。那时候也试过和一些背包客交换食物,感觉还蛮好玩的,可以尝试不同的味道。还有一点我注意到的是,大多数西方国家的旅客或背包客,不管他们是吸烟或是纹身还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他们的手里都会有一本书;后来有个德国人和我说,可能他们全都是德国人,因为在德国的看书风气是很普遍的;再说,在这里德国人可能多过纽西兰本土人,因为真的是处处可见。有天在图书馆遇见还没有出发前就在FB加的朋友,突然觉得FB好神奇,里头的人一个一个慢慢现实化。

轻轻松松的完成了九天的换宿工作,节省了两个星期多的住宿费。在换宿的尾端,陆陆续续看见很多打工的背包客开始在这里长住,包括和我同房的荷兰女生S,为的是在Blenheim找一份工作补贴旅费;而我当然也会留在这里免费的再住上一个星期,开始葡萄园打工生活。 

欢迎新的一年


*******换宿初体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