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按这里

Monday, April 16, 2012

[NZ WHV 纽西兰打工渡假 2011] Blenheim(二)

2012年新年前夕,去到EV的宿舍Copperbeech和他们一起吃烤肉简单的庆祝。在我换宿期间,E和V的朋友们开始到不同的葡萄园工作,大多是计件(contract)的工作。后来我从J那里得到了一个马来西亚工头的电话,联络后和他们一起去面试,那家公司是Focus Labour Solutions,结果隔天被通知全部人都被录取了,而且被要求尽快开工,后来因为我换宿的关系,所以没有办法和他们一起去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是一家计时(hourly)的葡萄园工作,一小时$13.50还有8% Holiday Pay,听说工作还蛮轻松,好可惜啊。Diana其实也有介绍一些工厂工作给我,但是因为我没有车的关系所以也没有办法成行。而我过后也有跟随E&V一起去Blenheim的Talley's海鲜厂尝试申请工作,这份工作很热门,可是一直没有消息,看来大家都没有被录取;随后还去了Annies食品工厂和JDors人力仲介填表格,也是没有消息;结果是他们继续在那家葡萄园工作,而我则会跟另外一个泰国工头开始我的葡萄园艰辛历程。。。

之所以会找到这个泰国工头是因为I,之前才说会去採樱桃的I忽然说她要到Blenheim的葡萄园工作,和我住同一家宿舍,原来他们四人试工的时候被拒绝了。因为其他三人会在农历新年前回去,而I会呆久一些,想说赚一些钱弥补之前游玩南北岛的旅费,所以她就联络了Blenheim的朋友介绍她葡萄园的工作,由于我也在找工作,所以决定和I一起到葡萄园上班。后来我们还去看了一家share house想说自己在外租房子比住背包客来得便宜,房东是个马来西亚印度人,可是听那里的住客说这个屋主酗酒而且有不雅行为,所以我们不用考虑就拒绝了,回宿舍的时候还当了落汤鸡,然后发觉原来宿舍里住了那么多不认识的人。

在我换宿期间I已经开始工作了,那几天的天气经常下雨,所以她也没有太多机会工作,还叫我有心理准备,听她形容那份户外工作并不简单;看她疲惫的模样,我不得不相信。结束换宿工作后,我和她开始我第一天的葡萄园户外工作。每天早上我们必须在Countdown等候货车把我们载到葡萄园去工作,每天必须扣除$4交通费,原来葡萄园在Seddon,要大概20分钟的时间。这一家contractor是Vincon,我们的工头是个泰国人L,但是她会说华语,很厉害;然后发觉原来这家公司有很多马来西亚人在工作,无论是工头还是工人,所以大家说起话来格外有亲切感。

去葡萄园的货车

我们的工作是young wine training,就是把多余的树枝剪掉,太小的葡萄树就要保护和固定它,因为树不算大棵,所以工作的时候必须蹲下来才可以剪到树枝。这是一份计时的工作,完成一棵树可以得到8cent。刚开始的时候还好,可是上上下下上百次之后,双腿就开始觉得酸痛,太阳这个时候高高挂,很热很热。一棵树才有8仙,如果要得到每小时最低薪金,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一百多棵树,这对我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由于是葡萄园,所以不像工厂那样有休息室,所以大伙儿就是在货车里吃冷冷的午餐,和L抱怨工资太低无法赚钱,L说她已经开始和经理要求更高的价钱,要我们耐心等待。结束第一天的工作,我有六百多棵树的记录,但是我和I累得不象话,户外工作风吹日晒,真的不简单,可是这个时候没有找到其他的工作,明天唯有挨着酸痛的大腿继续去上班。

 每天要填写的 Block Sheet

每个人都有的工具包

每天工作的葡萄园

清理后的葡萄树值8分钱(而已)


这两天老天应该是作弄我,我选到的row都是野草一大堆,最恐怖的是那些刺人的野草,一蹲下全身都被刺,做着做着不禁悲从中来,到底为什么我要在这里受苦呢?那两天的进度是非常缓慢,赚不到钱之余还要被刺伤;下班的时候,我们都累得不想说话。我和I回宿舍后在讨论说应不应该继续在那个葡萄园工作;农历新年还有一个星期多就到了,I说她不想再浪费时间在这里,想回家去了。于是I决定明天将会是她在葡萄园的最后一天,然后她买了机票回马来西亚过年;而我暂时会留在葡萄园工作,再尝试找Nelson可以换宿的宿舍。


刺人的野草和我一样高

I工作的最后一天,我们趁机拍照留念,所以以上照片是I提供。人家常说来纽西兰没有做过果园工作就不像来过纽西兰打工渡假,那我们至少也尝试过四天的葡萄园工作,况且以前我在马来西亚的时候也有做过农场工,只是那些不是葡萄或是苹果树,而是油棕和橡胶树,哈哈。

第二天因为是雨天,也因为计时的价钱谈不拢,于是L带我们一群人离开葡萄园,今天不开工了。由于I还没有那么快离开,所以我们就一起去图书馆上网,就在看着换宿资料的当儿,也联络了上次那个马来西亚工头T,谁知道立刻有回复说明天可以开工。就这样,我向L请辞,明天开始新的葡萄园工作,也就是说可以和E&V一起工作了。




*******苦力不好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嗨, 你好!

我是fy, 打算今年6月到纽西兰打工度假, 请问你能留那个马来西亚工头联络方式吗?

我的email: ahyuan_9983@hotmail.com

谢谢。

FY

Life Traveller said...

对不起,我没有留着他的联络号码,你可以尝试找找Focus Labour Solution。

祝你有个美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