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按这里

Tuesday, May 8, 2012

[NZ WHV 纽西兰打工渡假 2011] Franz Josef Glacier

从Hokitika去到Franz Josef village还有一百多公里,一路上的风景从海岸线转移为草原湖泊和山坡;司机依然幽默地说笑,直到安全送我们到目的地为止。巴士停在YHA Franz Josef,再继续送其他乘客到各自的酒店才继续行程到Wanaka。我今晚的住宿就在YHA附近而已,即是BBH的其中一个成员-Montrose Backpackers;每次我都是从BBH手册里头选宿舍,一来方便,二来则比较可信赖。

其实在Punakaiki那天,我打电话去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想说预订明天的Full Day Glacier Adventure($180), 谁知道接线员说明天的健行团人数已经满,所以我只好订了后天的团,被逼在Franz Josef多呆一天。夏天订团果然手快有手慢没有。所以原本两晚的住宿变成三晚,那天已经买了从这里到Wanaka的车票也只好改期,由于这次是买了Atomic Shuttles的车票,于是又打了电话去改期,还好车票可以容许乘客免费改期多达一次,我才不至于要再花钱买票。其实之前有在挣扎要去Franz Josef还是Fox Glacier,Fox会比Franz来的便宜一点,但是后来还是决定了Franz Josef Glacier;没关系,Fox Glacier,下一次我搭直升机来探望你,呵呵。

每次在这里打电话我都会用BBH卡的电话钱,找个宿舍提供的电话或是公共电话就可以用了,如果有0800免付费电话号码就更好,可以省下一点小钱。由于每次定住宿买车票订团都需要信用卡号码,所以申请一张VISA Debit Card就万无一失。

登记后,顺便问柜台服务员这里附近有什么track可以走走,可爱的服务员立刻介绍我一个在这附近的Tatare Tunnels,她说这是她的最爱,里头可以看到glow worms,需要手电筒之外,还要有心理准备鞋子裤子也会湿透;她随后也介绍了一些附近的景点,拿了地图她领我到房间去。放下行李,也快接近傍晚时分了,趁着天气还好,于是就出去走走。


天空必须晴朗才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 
在镇上随便走走   只有看到餐厅小超市纪念品店和旅游社

可爱的教堂
Our Lady of the Alps 

看到地图上有介绍一个short track,指示牌上写只需要30分钟的Terrace Walk,于是想一探究竟。走进森林,谁知道走到小桥那里就必须折返,前方的路被围起来了,相信是因为土崩的关系所以封路。在这短短的路程和一对亲切的澳洲夫妇聊天,他们以前曾经住在纽西兰,后来移居澳洲,对我一个亚洲女生独自旅行感到蛮好奇。原来他们的女儿是个背包高手,独自一个人在南美洲旅行半年,两老也拿她没办法。南美洲,真的那么吸引人?他们随后介绍我到附近的一间小教堂拍照,他们说从里头的窗户看出去的风景很棒。告别他们,我走到那间教堂,但是因为时间晚了所以门关上了。好可惜呀!


幽静的Terrace Walk


在St James Church吃闭门羹

走到教堂后面才发觉原来真的很美丽
从教堂里头望出去的景色应该比较神圣吧
只是天气开始变差了
这里的天气转换好像变脸一样快


一步走二不休   走到了那条桥
原来可以从这里走到冰河入口   可惜天色已晚
冰河水是灰色的   是因为和岩石摩擦形成glacial flour导致的


回到宿舍休息吃晚餐,发觉原来这家宿舍所指的免费网络意思是那两台共同电脑,恍然大悟。晚上一堆人在排长龙,我唯有明天请早。谁知道一大清早醒来,天空已经下着倾盆大雨, 哦,还好我不是今天去淋雨走冰河,错有错着。但是,下雨天我哪里都不能去,今天的计划全泡汤了,只能呆在宿舍,趁大家check out的时候赶紧用电脑,顺便把接下来的车票给定下来,然后问看有没有宿舍提供短期换宿的机会,让我在一个地方可以呆久一些,顺便接触多一些人。

无聊的一整天,呆在房间计划旅程看照片发呆。今晚也约了I的朋友LH&MH在宿舍见面,听说她们俩在这里的一间酒店当housekeeper;一个人的旅程,找几个同乡聚一聚也好,虽然我还没见过她们。下午的时候,房间来了几个人,其中两个是一起旅行的韩国人,一男一女;女生A向我诉苦,说男生没有风度,搞到这趟旅程很无趣她也很苦恼。原来他们之前是在澳洲打工旅行的,等纽西兰之旅结束后他们会一起回到韩国去。这次好了,终于有人和我说话了,A的英文是美国腔,她说她刚到澳洲的时候只会几句简单的英文,但是如今她却可以对答如流,看来这趟打工渡假让她获益不浅。她很健谈亲切,也很勤快学英文,真的很佩服她的恒心。

有个人聊天打发时间,很快的就到了晚上,也见到了LH&MH两人,还给我送来水果,真的太感谢了。只是才刚开始聊没多久,来了一个喝得半醉的美国人,问我们要打火机之余,还说要讲番茄的笑话给我们听,笑话是好笑,但是为什么要对我们说呢?他说他是在日本工作的美国人,果然他可以说很多流利的日语,但是我们听不明白;又在中途,杀出了一个亚洲男生,还叫我们猜他来自哪个国家,我们的马来西亚英文让别人一听就知道,唉,原来是个出生在澳洲的越南华侨,难怪样子像华人。美国人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来旅行为什么一定要照着宣传单上那些花钱的景点走呢,自己随便走走说不定会更好玩。无端端就这样纠缠在这两人的对话里,花了我们不少时间,结果没能聊几句就要和LH&MH告别了。

今晚要早点睡,为明天的全日冰河战做准备;但是天空的雨还是一直在下,明天的天气会晴朗吗?听LH&MH说天气预报预测明天会是好天气,当然要相信她们啦,出来旅游要靠天在玩。A也报了明天的冰河健行团,只是她去的是半天的行程,所以我们不能够一起去,反而我和那韩国男生是同一个时段。

早上起来的时候天气极佳,来到镇上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的办公室集合,看到柜台前站满了一堆的人,哇塞,要和那么多人一起走吗?付钱的时候因为我有BBH卡而可以有$10的折扣。每个人填了表格领了牌子就去领取用具如登山鞋冰爪Gore Tex防水外套裤子手套帽子等等,当然自己要穿上保暖的衣服,不可以穿牛仔裤,还有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午餐。装备齐全后,大伙儿上巴士出发去。

两台巴士浩浩荡荡出发


冰河距离村子只有五公里,我们在停车场下车;原来不是一群人一起走,而是六十个人根据自己的体力和速度分配成六个小组,我选择中级的组别。然后导游就开始带领大家走入森林里头,大约四十分钟,我们到达冰河的入口处,这时候,巨大的冰河呈现眼前,好壮观。在这里,大家必须在登山鞋套上冰爪方可以安全走上冰河,导游边走边讲解冰河的形成和一些知识,组员紧紧跟在后头。洋人的脚步果然比较快。。。题外话,导游知道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时候,他说Upin & Ipin卡通很有名,我那时候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从森林穿出来   尽入眼帘的是'她的眼泪'   一个毛利人的传说
感谢天气晴

导游在为大家认真讲解
第一组体力较好的的已经出发了


小小的彩虹


一开始走在碎石上   后来不知不觉走在冰河上


越来越靠近冰河
刚刚开始还怀疑自己会不会滑倒
其实冰爪真的很可靠   所以不必担心


导游经常保持这样的姿态   正在努力的开路
我们在后头等待的当儿就开始拍照


我还以为可以全程看到蓝蓝的冰
原来冰上覆盖一层沙
冰沙是这样来的吗? (冷笑话)


其实刚开始走在冰河上并不会觉得冷
 反而觉得太阳晒到很热


直线上升
牵着绳子往上爬   不会太吃力


打头阵的当然是导游啦
冰河每天都在移动   不要开玩笑


看到上面有一群人像蚂蚁般渺小在移动
神奇的大自然
在这里吃午餐多么惬意啊 (有吗?)

在峡谷之间的冰河
原来我们已经走到很到的地方了


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裂缝
很脆弱


走得越高就越干净
也越来越冷


对这样的蓝着迷
你会吗?


导游替大家拍的大合照
很壮观


溶剩下来的冰洞
经常可以听到水细细流动的声音   很动听
但是殊不知这是冰块融化的后果


真的是冰
手指都僵了


导游说这是他在两个星期前插下的柱子
之前柱子只露出几公分
现在可以看得出冰块融化的程度


跳进冰洞   很美很美


 半天的健行团应该只走到下面那块吧?
回程的时候天空开始下雨
还好   还好是回程的时候
导游不穿雨衣   他说已经习惯了


好高的瀑布
几次听见像打雷的声音   轰隆轰隆
导游说那是冰块掉下河的声音
 
尝试当kiwi   赤脚走回宿舍

还没有来纽西兰之前,我不知道什么是冰河,今天终于自己亲眼见证了这一切。A说她的半天健行也很不错,后天她要去皇后镇玩skydiving,祝她好运,还有旅途愉快。对了,全日和半日健行的配套有包含Glacier Hot Pools($23)的入场卷,可是因为我不方便去而浪费了。

这里需要提一提的就是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已经没有提供Full/Half Day Glacier Adventure,改为Ice Explorer($265),价钱提高的原因是因为行程包括了直升机接送团员直接降落在冰河上,这样的价钱可以坐直升机其实也OK,背包客们记得存多一点钱哦。如果不想花大钱,去Fox Glacier也是一样可以啦,那里还会附一张certificate。


Unfortunately we cannot book a Full Day/Half Day hike for you, as we are not operating these tours from the 14th April onward.  We have had some fairly substantial changes in our glacier here over the last 6 weeks which has meant we have had some issues regarding access to the glacier.  Our operations team has made a call for safety reasons to cease all foot access onto the glacier.
 
We have started the Ice Explorer instead, a trip which includes helicopter transfers onto the ice.  This includes direct flights to and from the glacier, and a three hour guided hike through the terrain at the top of the current Full Day area and beyond.  This is $265 per person and is available from Thursday 12th April.






*******毕生难忘的体验*******

No comments: